金砖创新基地:加强交流互鉴 助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 2024-02-27    来源: 人民日报

      2月27日,《人民日报》围绕中国推动金砖合作机制下的科技创新合作刊发报道《坚持创新驱动 增强发展动能》,关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成果。相关内容如下: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主场馆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远景。吴 伟摄


      2023年12月,“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揭牌,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取得又一阶段性成果。目前,孵化园已有俄罗斯之家(厦门)协同创新中心、创士锋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入驻,将助力金砖创新基地成为深化金砖合作新机制的试验田和桥头堡,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在金砖国家间的广泛有序转移转化。

      2020年11月,中方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中宣布,在福建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启动建设3年多来,金砖创新基地在推动金砖国家间交流交往,促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合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累计发布五批177项重点任务清单,举办40多场高规格国际交流活动;开展60多场培训活动,覆盖近百个国家;建成8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出超百个金砖示范项目。



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现场。陈 辰摄



2023年11月,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在福建厦门举办。图为中外企业代表在现场交流。陈 辰摄


      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是金砖创新基地推动签约的首批项目之一。该中心与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俄罗斯数字发展部等建立起合作关系,“将充分发挥两国数字经济领域优势,建设全球领先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阵地、新兴战略产业高端智库、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国际专业人才合作通道。”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余霄介绍。



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推出“心苗访问学者计划,重点面向金砖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招收青年医生。图为“心苗计划”学员在观摩手术。(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作为金砖创新基地的一张亮眼名片,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已先后开展多场金砖国家心血管健康学术交流活动。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执行董事阿都尔·达拉果地认为,金砖国家人口总量约占全球的42%,加强金砖国家间医疗合作,让金砖国家乃至全球人民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意义重大,“金砖创新基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期待未来各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2023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修班组织学员实地参访海洋产业有关企业和机构。图为学员参访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


      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讲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修班……依托金砖创新基地的人才培养交流正越发丰富。巴西福塔莱萨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埃里克·瓦斯康塞洛斯在厦门参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修班期间,参观了金砖创新基地。他认为,巴西和中国的海洋文化非常契合,福塔莱萨和厦门两座城市不但可以在渔业、海洋管理等领域深化合作,还可以共同探讨绿氢产业发展。



金砖创新基地载体之一——金砖未来创新园外景。黄国良摄


      为给金砖创新基地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更好支持,2023年4月,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负责厦门金砖技术与技能领域标准化相关技术工作,以促进金砖国家间标准协调统一。目前,一项基于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间的技能认定标准已率先通过四国评审。“该标准的通过,有利于四国深化人才交流、培训就业等方面合作,也为今后金砖国家间的标准互认提供了示范。”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振英说。

      “金砖创新基地正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推动力度,努力成为金砖及‘金砖+’务实合作重要平台。”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