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工业革命历史机遇!2023年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领航人才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10-24



      10月23日上午,2023年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领航人才研修班在福建厦门开班,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等12个金砖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及通信领域25名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将在厦门展开为期7天的学习交流之旅。

      本次研修班由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主办,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承办,旨在促进金砖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的交流互鉴,凝聚共促发展的国际共识,共话工业互联网发展之道,为推进各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在开班仪式上,市金砖办副主任洪亮介绍,金砖创新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以新工业革命领域创新合作为重点,统筹考虑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机制化、系统性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在人才培养方面已举办线上线下培训56场、参与国家数达89个。




      本次研修班课程围绕工业互联网现状与未来、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范例、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发展、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合作展望等专题,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专家,以及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工业互联网

平台企业家现场授课。



      研修班还将组织学员实地走访考察盈趣科技、友达光电、中国电信海峡枢纽中心等工业互联网企业,组织现场交流活动,搭建学员与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的交流对接平台。

      不少远道而来的学员表达了对中国工业联网发展的认可以及对此次学习交流之旅的期待。

      巴西通信部电信秘书处投资与创新处处长佩德罗·卢卡斯·达克鲁斯·佩雷拉·阿劳若表示,就工业互联网和新工业革命而言,中国的发展方式令人印象深刻。新技术在各领域和不同类型的制造业,都得到了充分应用,还为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开发了新技术的应用方式。

      南非通信和数字技术部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司司长特雷文·普拉卡什·拉宾德纳特表示,中国在发展互联网经济和发起新一轮工业革命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在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制定的相关政策以及实操的经验,相信都能给我们所有的参训学员带来很多启发。

      此次研修班还邀请国内工业及通信领域有关企业高管共同参与,在学习的同时,他们将与各国学员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探寻合作发展的机会。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杨建说:“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2022冬奥会网络安全和杀毒软件的赞助商,通过冬奥会积累了大型赛事网络安全“零事故”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借助金砖创新基地的平台及各类对外活动,推广相关经验并把一些全球领先的优秀产品推向发展中国家。”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贾磊:“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继电器等开关类电子元器件,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产品配套面非常广泛,公司与金砖国家交流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金砖创新基地的落地以及各类研修班的举办吸引到各国政府官员,为我们企业出海提供更多对话、沟通的渠道,增加许多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