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国别研究报告2023》在厦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1-07



      11月2日下午,全球南方智库对话会分论坛一以“建设金砖合作机制 释放南南合作潜力”为主题在厦成功举行,《金砖国家国别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厦门市副市长、金砖创新基地主任庄荣良出席论坛。 




      为强化金砖合作视角下的国别研究,市金砖办发布2022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课题《金砖国家国别研究报告(2023)》,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接,并在本次论坛上发布课题成果。 

      《报告》主要围绕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四国在2023年的新形势和新发展、金砖框架下的合作等方面展开分析;聚焦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结合厦门乃至福建在政策支持、产业基础、营商和人文环境等方面独特优势,对开展金砖务实合作、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等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报告》的完成得到了来自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学者的支持和贡献。

      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黄峰表示,《报告》的发布将丰富大家对金砖国家的了解与认知,让大家掌握金砖国家最新发展动向。下一步,市金砖办将和各方一道,共同把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标志性、示范性平台。

      华侨大学副校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林宏宇指出,金砖国家是全球南方的代表,《报告》对于推动全球南方合作同样具有深厚的学术价值。

      论坛上,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以及国内高校、研究院的100多名智库学者见证《报告》的发布,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