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技术与治理卓越人才培训班在厦开班
发布时间: 2023-11-17

      完善全球数字治理,迎接新工业革命挑战。11月15日下午,2023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技术与治理卓越人才培训班在厦正式开班,来自22个国家23名学员(8名司局级,8个处级官员,5个专家学者,2个企业家)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先进技术,将先后在厦门、深圳、杭州、北京等地开展近1个月交流学习。工信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科儿,厦门市副市长、金砖创新基地主任庄荣良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由金砖创新基地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厦门大学协办,作为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配套活动。培训班以新工业革命技术与治理为主题,旨在加强金砖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新兴技术领域合作,让新兴数字技术造福各国人民,为南南合作提供发展新动能。同时,还将助力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全球数字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和加强全球数字治理水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班仪式上,工信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科儿在致辞中表示,面向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兴技术、数字安全等新工业革命前沿领域开展培训,正是为了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共识,让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共同促进5G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方面的合作,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厦门市副市长、金砖创新基地主任庄荣良表示,金砖创新基地将通过培训搭建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平台,与大家分享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和厦门案例;同时,也诚挚地欢迎各位参训学员以这一次培训为契机,分享各自国家在探索新工业革命路径、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功案例和新鲜经验,以丰富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国际案例库,更好地促进金砖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据介绍,本次培训采取面对面授课、座谈研讨、实地参访企业等方式,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现状与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新兴技术与应用、数字安全与治理四大领域共9门理论课和15次现场教学课程。学员还将参访腾讯、华为、阿里巴巴、长城工业等国内新工业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中国电信海峡枢纽中心、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海润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等厦门数字经济代表企业。

      对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学员们都充满期待。

      萨尔瓦多经济部创新及竞争力处数字创新业务负责人沃尔特·亚历杭德罗·帕纳梅尼奥·奥塞格达说:“我们国家正处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有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中国、巴西等金砖国家有很多好的例子,所有的技术、经验对于我们进行新一轮工业革命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老挝国家互联网中心副主任奔巴颂·蓬马桑说:“”我觉得厦门在高新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发展得很不错。我很高兴参加这次培训班,可以了解到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新技术,也可以提高我的技能,加强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尼日利亚数字桥研究所研究、创新与咨询部副主任兼组长 保利努斯·奥克楚克乌·乌格沃克说:“我相信新工业革命将改变世界,尤其改变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变革的时代,掌握前沿技术至关重要,因此,我对此次培训班抱有很高的期待,也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