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8-15

  


      8月4日,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技能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席、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振英,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铭,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张玉萍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振英表示,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厦门金标委”)将通过整合金砖五国在教育、培训、人力,以及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资源,共同推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技能方面的标准化工作,更多地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帮助中国企业和职业院校走出去,真正建立在国际上的中国品牌、厦门品牌。

      李铭表示,厦门金标委的成立,为厦门开展金砖国家间技能标准互认建立了工作机制、搭建了工作平台。希望各方持续支持,尤其是要加强内部沟通协调,贡献各方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探索金砖国家间标准互认,从技能、质量、技术标准推广应用领域优先突破,推动我市参与制订的国际标准率先在金砖国家进行推广。

张玉萍表示,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标准化助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了厦门金标委,希望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的金砖未来研究院在现有良好工作的基础上,把厦门金标委这个平台建设好。

      此外,巴西国家工业培训服务机构专家Valério Junior Piana,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俄罗斯)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俄罗斯技能发展署副总干事兼国际事务主任Alina Doskanova,南非专家Jannie J. Zaaiman教授等金砖技能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国际专家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张玉萍宣读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文件,并为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授牌,为厦门市金砖技术与技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35名委员颁发聘书。

      标准作为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是促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标准制订工作被多次写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未来,厦门金标委将积极投入金砖国家间标准协调统一的促进工作,规划金砖国家国际标准体系和标准制订路线,开展先进标准化比对研究,建设金砖技术和技能团体标准发布平台,在机器人、工业互联网、虚拟仿真、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和建筑信息模型等领域成立竞赛标准、技能标准和技术标准工作组,开展标准制订工作。同时,结合厦门当地经济、科技、文化发展,以及金砖国家技术与技能标准化发展趋势,开展标准发展战略、标准化体系、重点技术技能领域标准信息研究;举办金砖国家标准化交流活动,发挥厦门会议展览行业优势,承接金砖标准化会议、论坛等重大活动,推动金砖国家开展具体产业标准对接,助力金砖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技能标准领域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