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砖合作韧性!市金砖办联合上研院举办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8-03



      7月27日下午,市金砖办联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提升金砖合作韧性:约翰内斯堡峰会和未来议程”为主题举办国际研讨会,来自金砖五国的30余位智库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凝聚金砖共识、推进金砖扩员和本币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和市金砖办副主任李铭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陈东晓(中)


      陈东晓表示,金砖合作机制的形成是国际关系的创新,尽管面临一些问题和不可预知性,但金砖国家在应对国际重大政治性问题上有着一致的主张和共同利益点。他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政府间的沟通对话,通过智库交流等方式扩大对话途径,并进一步寻求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经贸领域的深度合作。同时,金砖国家应该团结协作,为当前存在的国际冲突对抗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合力推动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李铭表示,金砖创新基地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和项目开发三大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金砖及“金砖+”务实合作,将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为推动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他期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与金砖国家智库、专家加强交流合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深化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贡献更多真知灼见,使金砖创新基地真正发挥好金砖务实合作助推器的作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是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联盟成员单位,承接了市金砖办发布的金砖创新基地智库合作课题,此次研讨会系双方课题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后续市金砖办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还将就金砖“南非年”等相关议题开展联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