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培训项目开营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27



      7月25日上午,由市金砖办和厦门大学共同举办的2023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培训项目正式开营,厦门大学分管领导、市金砖办分管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WHITRAP项目主管以及来自8个国家的40位中外学生出席开营仪式。

      厦门大学副校长方颖指出,本项目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成果为依托,聚焦海洋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期待中外青年们增强保护海洋文化遗产的意识,深化海洋文明互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WHITRAP项目主管Marie-Noel Tournoux回顾了厦门大学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和贡献,阐述了海洋文化遗产保护和发掘的重要意义及所面临的问题,并指出保护文化遗产需要多方、多学科的通力合作。

      本次培训项目旨在为金砖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优秀学员提供丰富的课程学习资源和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等学术领域的前沿知识,带动不同国家学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让他们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创造的新机遇。




      为期两周的课程将聚焦全球发展倡议中减贫、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等方面,结合中国的社会文化语境,为不同背景的学员提供一个直观生动的浸入式学习平台,学习内容包含文化遗产保护等一系列相关领域知识。课程形式包括专题讲座、文化展示系列和实地体验及考察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