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关系由来

2017年9月,习总书记在厦门提出“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
2018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提出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重要倡议。
2018年7月,中国携手南非提出的“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BRICS Partnership on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PNIR)正式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约翰内斯堡宣言》。伙伴关系的建设成为引领金砖务实合作的重大旗舰项目,为培育和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发挥关键作用。
2019年巴西利亚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第二次咨询组会议通过了伙伴关系咨询组职责范围和工作计划,确定了伙伴关系的工作方向,为全面启动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指出“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关乎金砖国家在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具有战略意义”;在201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上进一步强调,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应该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伙伴关系。


目标愿景 

伙伴关系的目标愿景旨在深化五国在数字化(digitization)、工业化(Industrialization)、创新(Innovation)、包容(Inclusiveness)、投资(Investment)等领域合作,推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美好愿景化为现实。伙伴关系将发挥五国各自比较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增强可持续工业发展能力,建立科技园和技术企业孵化器网络,支持中小技术企业的发展。


合作领域
1、鼓励金砖国家开展政策对话、圆桌会议、研讨会,分享最佳实践以及数字化转型政策、战略和规划。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1900亿元人民币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鼓励金砖各国开展尖端技术方面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3、分享数字设计与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信息和最佳实践,推动金砖国家产业创新和技术研发,提高金砖国家成员应对新工业革命挑战的能力。
4、鼓励金砖各国采取措施,建立金砖国家工业科技园、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企业网络。推动落实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数字金砖任务组、技术转移中心、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交流等倡议。
5、动联合实施新工业革命试点示范基础设施项目,让更多人从工业化进程中受益。